欢迎访问《中西医结合护理》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新闻公告

    《中西医结合护理》在DOAJ数据库实现论文元数据双语传播
  •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一张非常亮丽的外交名片。我国当代科学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中华优秀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交流。受出版语言和学科条件等因素影响,大部分中医药领域的学者是用中文研究、表述、传播学术观点,这对中医药学术和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带来限制。

          《中西医结合护理》(CJIN)是2021年1月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管、中华中西医结合护理学会与北京市中医护理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中文护理国际化学术期刊,ISSN 2709-1961。CJIN坚持高质量办刊,积极提高国际影响力,在立足本土的情况下,主打“国际窗口展示牌”,为做好全球化文献传播做出了具体实践。

          DOAJ是与SCIEIScopusPubMed齐名的世界文献检索系统,收录130个国家80种语言的17566本高质量期刊(截止2022.4.10)。2021年度中国有4本中文医学期刊新加入DOAJ,分别是《第三军医大学学报》、《中西医结合护理》、《环境与职业医学》、《协和医学杂志》,DOAJ为中文期刊学术国际化传播创造了一个便捷的传播渠道和途径。《中西医结合护理》于202197日被DOAJ收录后,编辑部团队积极开拓创新,利用数字出版技术对所发论文进行结构化精准提取和重组,自2022年一期起在DOAJ数据库成功实现论文元数据双语展示,具体表现为论文题目、作者、作者单位、摘要、关键词等元素均采用英文和中文同时显现。其中著者人名拼写规则参照《GB/T 28039-2011 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规定,采用“正式的汉语人名由姓和名两部分组成。姓和名分写,姓在前,名在后,姓名之间用空格分开。”

          《中西医结合护理》(CJIN)这一措施,使中国作者姓名的拉丁文与母语对应问题在国际著名数据库得以解决,所发论文更有利于国内外读者阅读和检索,更容易引起国内外学术同行的关注和引用,打造了CJIN国际交流展示的重要媒介和窗口。




  • 发布日期: 2022-04-10  浏览: 503